Jing在1歲2個月時,只要幫她換尿布就會開始哭,原本以為只是玩累了,但是接連三四天都這樣,還越來越嚴重的趨勢,也沒有尿布疹或是脹氣,後來我採取了以下作法,持續五天後就再也不哭囉,給各位爸爸媽媽參考看看:

  1. 頭兩天讓跟寶寶較親的親人幫他換尿布(例如媽媽或褓母,褓母較難配合整天,所以兩方要一起幫助寶寶),不假手他人
  2. 有大便一定要馬上換,不超過15分鐘,尿濕了感覺得到「份量」便更換
  3. Jing是一到床上聽到要換布布就會開始哭,所以我先抱她到床上,然後跟她玩個兩分鐘,讓她很高興,接著告訴她「換完尿布再繼續玩喔」
  4. 輕輕的讓寶寶躺下,如果他看起來又要哭了,一邊跟他玩一邊準備換尿布
  5. 換尿布的動作盡量輕柔,說話的音量要減小,專心換尿布不做其他事情或跟別人聊天
  6. 重要! 寶寶哭了或隨意亂動不要責罵他,說說話安撫他、和他邊玩邊換,一邊告訴他「擦一下屁屁」、「快換完囉」
  7. 已經會獨自站立的寶寶,穿完尿布後便讓他起身站著穿褲子
  8. 換完之後抱抱他,跟他說「換完囉」「好棒」
  9. 實現約定,換完尿布繼續跟他玩遊戲

Tips:


  • 逐漸減少學步寶寶穿兔裝的機會,一方面走路的動作會大到把腿部扣子撐開,另一方面穿兔裝不是很好走路,穿脫更是費時間

歡迎轉載,請注明轉載自本文網址Memei Blog即可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Author

現為網路行銷工作者。曾建立韓國部落格程式 Tatter Tools 臺灣中文社群、擔任 Mozilla Taiwan Firefox 社群版主與 Wiki 責任編輯。熱愛學習語言藉以瞭解當地文化。

3 Comments

  1. vsy 媽咪提供的方法確實有效,我們家哲哲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可是霖霖約在三個月大時就曾經試過,一開始會讓人覺得氣餒,因為似乎不會立即見效,可只要持續就會讓人感到開心,我認為應該也可以促進親子關係。

  2. vsy Reply

    » chiahsien
    真的是要有很大的耐心,假如對著baby發脾氣,他不但不會改進,反而會更討厭換尿布,到頭來吃虧的還是自己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