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前,我因為右耳忽然聽不太清楚,聲音都糊糊的,而且會很害怕吵雜的聲音(在我耳邊說話,我會立刻跳開,稍微大一點像是孩子的吵鬧聲,我會很不舒服,像是耳膜有菜瓜布在刮得感覺。)

發作兩天,我就去小診所看了一下,醫生診斷是耳咽管功能失調,空氣無法進入耳內,所以會聽到糊糊的聲音,當時我問他需不需要再做檢查,他說他已經幫我檢查好了,沒有腫瘤沒有長任何東西。我問他那這會好嗎?他說有可能會馬上自己痊癒、或者一直復發。尤其季節交替天氣變化大時,會提高發作率。


一個月過去了,右耳一直沒有好轉,而且我比以前更怕巨大聲響,讓我不舒服到皺眉。
我甚至無法忍受小孩在玩塑膠積木發出來的摩擦聲。
也無法忍受玩具車前進時呼嚕呼嚕的聲音。
孩子要附在我耳邊說悄悄話,對不起,媽媽耳朵很不舒服,請距離我50公分以上,並用比平常小一點的音量說話。

男人說話的聲音,在我耳朵聽內常是沒有意義的聲音,我聽得到有聲音,但是聲音糊成一片,我聽不懂。
電視發出的聲音,會有類似共鳴的回音,不但很難聽清楚、也覺得很吵。

我昨天在推特又抱怨自己耳朵的事情,然後安吉丟給我一個連結(患突發性耳聾速就醫 哩丟千慢勿通拖! )

看得我心驚驚,也找來老公一起看,於是冒著大雨,昨晚就去童綜合耳鼻喉科報到。

醫生問了一些問題,有沒有鼻塞?沒有。鼻水?沒有。流鼻血?沒有。喉嚨痛?沒有。咳嗽?沒有。暈眩?沒……疑?有欸。

想起兩天前,我用右手拿高處的東西時,忽然眼前一片白,我趕緊停下所有動作,十秒鐘就恢復了。我以為是以前常有的暈眩症狀又復發,沒有放在心上。仔細想想……右手跟我的右耳,似乎有點關聯性。

醫生安排我今天早上做聽力檢測,檢查內容似乎包含有平衡測驗(兩腳站在畫有腳印的機器上,睜眼與閉眼各一分鐘),我感覺我閉眼時非常難站穩。然後是戴著耳機的聽力檢測。

報告出爐,右耳對低頻的聽覺確實比較差,醫生問我家族中是否有人有暈眩症狀?我說應該沒有。症狀持續多久?一個多月。有沒有不會發作的時候?大晴天的時候聽得比較清楚,天氣不好時就會聲音糊糊的。晚上睡得好嗎?因為湘的關係,我常會半夜醒來,沒辦法一覺到天明。會失眠嗎?不會。接著就說開個藥給我吃。

蛤?現在的醫生都不說明一下病情就開藥的嗎=_=|||
我連忙問了是什麼症狀。
他說是「梅尼爾氏症」
我問那是什麼樣的症狀?護士跟我說,那是耳內水腫。
可以根治嗎?不行。
醫囑少吃刺激性食物、燙得食物、喝水不能一次喝太多(500cc一次喝完那樣不行)、辛辣鹹的食物不能碰。

梅尼爾氏症 (美尼爾氏綜合征)
美尼爾氏症候群(Ménière’s disease)也稱為梅尼爾氏症、或俗稱的耳水不平衡。

美尼爾氏症候群是一種內耳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功能失調,是一影響聽力及平衡的內耳疾病,以陣發性眩暈、耳鳴為主要特徵性表現,伴隨有進行性聽力喪失。

一般認為是由於內淋巴迴流受阻或吸收障礙,內耳迷路 (還迷路咧…真可愛啊) 壓力增高而致。好發於30至50歲成年人喂,本太太今年才24芳齡。

本病的三個典型症狀是:

1. 旋轉性眩暈、

2. 單耳或雙耳耳鳴、
3. 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

在本病初期時,可能只有其中的一項或兩項症狀出現,三分之二的病人以眩暈為主要症狀,本病的診斷不一定需要在三項症狀都出現的條件下才成立。(我成立第一跟第三項)

著名的日藉醫師切替一郎形容它是「7 points disease」,因為它具有以下特性:

1. 嚴重的眩暈:天旋地轉般地難受,且多持續數小時之久,尤以第一次發作時最厲害。
2. 自發性的眩暈:不須任何誘因,就可突然間發作。
3. 重覆性的眩暈:往往反覆地發作,極少就只發生一次。
4. 可回復性的眩暈:即在發作與發作之間有完全正常的時候,不會持續數天眩暈。
5. 伴有耳蝸神經症狀的眩暈:聽力常呈起伏性,在急性發作時耳鳴得很厲害,而且有時會覺得聽到不同頻率的聲音。
6. 聽力障礙常表現在低頻處
7. 會有「複響現象」,病人常會抱怨怕聽到吵雜的聲音,在市場或車站等喧嘩公共場所會很不舒服。

我不知道我的眩暈算哪種…但是六跟七完全正確。

以目前所知,成因仍不明。可能是:

* 壓力過大、
* 自體免疫出問題,或
* 上呼吸道感染,造成病毒或細菌入侵內耳道,

因而引發內淋巴迴流受阻或吸收障礙,內耳迷路壓力增高而致。

(嗯?壓力過大?科科……)

手術治療
包括:內淋巴囊減壓、平衡神經、或迷走神經截斷術。

藥物療法
可用藥物有:鎮靜劑、血管循環促進劑、神經機能賦活劑,或藉胺基配糖體「健他黴素」對於內耳神經破壞,來治療頑固型梅尼爾氏症。

其他治療

* 建議患者應減少攝取鹽分。
* 保持內耳乾燥。
* 調整生活作息。
* 減少情緒的起伏。

Author

現為網路行銷工作者。曾建立韓國部落格程式 Tatter Tools 臺灣中文社群、擔任 Mozilla Taiwan Firefox 社群版主與 Wiki 責任編輯。熱愛學習語言藉以瞭解當地文化。

23 Comments

  1. 參考一下吧

    生活還過得去,有痛苦找人訴,話講出來,痛苦有出口,人會舒服些。梅尼爾氏症,壓力減輕,暈眩會好一半。
    多半個案是有重大事件的衝擊、情感上的打擊,才會出現這樣的症狀。

    主持人:有位心理諮詢師說他的患者經常偏頭痛,請問這跟抑鬱症有關嗎?

    許添盛:有關。經常偏頭痛的人,如果我治療我不會開止痛藥給他吃,我會幫他找出來到底他的生活中哪一部分若他覺得一直很頭痛,比如說婚姻關係,夫妻之間溝通不良,很頭痛,一個是親子關係,到底他的生活中遇到什麼麻煩沒有解決。如果把頭痛的原因找出來了,他的病會好一些。

    我 最近的一個患者得到了美尼爾氏症,是內耳神經的病,會暈、會吐。後來我幫他找出他的壓力,原來他有將近80萬的人民幣借給別人拿不回來。後來我跟他講,這 件事情有沒有給你造成壓力?她說有。你先生知道你拿這筆錢借人嗎?她說不知道。你為什麼要借給別人?她說想要賺利息錢。我跟她講,財去人安樂。第一,想辦 法要,要不回來也沒有辦法。第二,我們面對現實。你告訴你先生,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你先生也不至於把你殺死吧。她也是希望幫家裏多賺一點錢,我們都 瞭解她的心,也希望她先能夠自我原諒。她跟我談了一次,沒有吃藥,沒有看其他的醫生,所以她就好了。有時候我很頭痛,我不想這麼快把人家的病醫好。不然我 怎麼賺錢。很傷腦筋,有時候太快把人家的病醫好。以前有一個笑話,他栽培他的兒子當醫生,他出國以後回來以後,他的兒子非常得意的告訴他,我把你三十年沒 有治好的病號給治好了。他老爸說,那不然你以為你上大學的錢是哪來的?

  2. 我也是美尼爾氏症,今年9月中開始,目前在吃西藥,頭暈還是不定時發作,這一兩月以來,我覺得非常痛苦,我是一位母親,自從生病了以后,不但沒能力照顧小孩,工作也辭了,在家休養,在此懇請樓上同病相怜有經驗的大大們能指點一下我,讓我能盡早康復,正常生活工作,万分謝謝!

    • 梁常茂

      我是今年四月19日發病 請您到中壢龍仁路上有間龍興診所找黃錦富 醫師 目前本人經其診治已大為改善且未再發病 祝您早日康復

  3. 墮天使小林 Reply

    我今年15歲 有持續很久的症狀再看這篇文章前有耳鳴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