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製作的 theme 是由 Fiver 修改而來,已被我改的幾乎面目全非,製作途中幾度想加入小圖示,像是回到頂端的這個三角圖。

但是怎麼弄都覺得很不搭,所以還是用了純文字,這樣一來就好多了。

後來這個佈景主題便堅持著不用任何一個icon,不但可以加快載入速度,還能減少流量支出。
取作 idle 這個名稱是因為佈景主題散發著濃濃懶人味,是抱持著「要是內文只寫個幾行也不會太空洞」的想法作成的,只要能達到這個目標便足夠了。(有達到嗎?)


使用了一些 HTML 跟 CSS3 的元素,像是外部字型、字體陰影、圓角等,另外也將標籤改成 <article>、<time> 等等。選擇 Fiver 作為修改便是因為 Fiver 本身就是 HTML5 製作的主題,修改起來會比較容易。


關於字體陰影,目前的三大主流瀏覽器:Firefox, Chrome, IE 表現的樣子都不太一樣,曾為此苦惱了一下子,前二者差異不是很明顯,但IE卻是完全的不支援 text-shadow 屬性,為了貫徹懶人屬性,所以我就一改以前拼命 debug 的作風,決定不管它了,反正版面大致上對閱讀沒有干擾。



Chrome 的 text-shadow bug 則參考這篇文章解決。

 

卡最久的是製作迴響的部份,考慮良久,最後捨棄了 DISQUS, IntenseDebate 這些留言系統,雖然非常方便,但是一來版面格格不入,二來載入速度不夠快,IntenseDebate 雖然比 DISQUS 輕量,卻有致命的缺點:留言日期只能使用相對日期顯示(xx星期前或是xx年前)。

再從 brightpage 這個 theme 直接把迴響挖過來,很驚喜的發現這個佈景的迴響部分非常簡潔,沒有阿哩阿雜的程式碼,完完全全都是使用CSS打造,我只作了一點修改再把引用跟迴響分開,就非常漂亮~

若有什麼地方沒注意到,怪怪的,歡迎告訴我哦~

Author

現為網路行銷工作者。曾建立韓國部落格程式 Tatter Tools 臺灣中文社群、擔任 Mozilla Taiwan Firefox 社群版主與 Wiki 責任編輯。熱愛學習語言藉以瞭解當地文化。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