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鼎風到底還是個江湖人,有江湖人的考量也沒有那麼多朝廷人的不擇手段,當謝玉叫他幹掉江左梅郎時,卓鼎風想到自己天泉山莊在江湖的勢力、實力都遠遠不及江左盟,先別說殺不殺得了梅長蘇,光是刺殺江左盟盟主未遂這消息一傳開,天泉山莊難保不會被江湖各門各派追殺。

言豫津、蕭景睿陪著梅長蘇走回寧侯府,景睿這時開了豫津一個玩笑,說他跟言侯爺一樣都喜歡怪力亂神,豫津雖然跟言侯感情不怎樣,但要是最好的朋友拿他父親開玩笑,也是會翻臉走人的。


後面客棧的字體還滿可愛的
2015-12-21 12-36-58

雖然眼前見不到飛流,但長蘇知道飛流一定跟在他身邊,飛流對長蘇的依賴、長蘇對飛流的絕對信任,更讓人好奇飛流跟長蘇初相識的故事(所以,快寫個前傳吧)。

梅長蘇雖然武功盡失,完全沒有內力,但有些用身體記住的反射動作還是有的,甚至因為沒有了武功,所以更加訓練自己感官功能的運用,像是可以聽到常人聽不到的細微聲響(與霓凰相認的那場戲中,長蘇也是第一個聽到霓凰奔來)、發覺武功高手的匿蹤(就像現在他發現正有人跟隨他想對他出手)、以及快速閃躲刀光劍影的身手(之後還會再觀察到)。

梅長蘇這從容樣,太帥了。他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給飛流,飛流也就在那埋伏,等待時機一到立刻飛出保護宗主。
2015-12-21 13-19-59

2015-12-21 13-22-03

就是這一段宗主的閃身,讓我覺得宗主自保能力(閃躲技能)還滿厲害的,竟可以從容躲掉天泉山莊的攻擊。(但這段嚴格來說還能拍得更好)
08_00_03_51__00_03_56

蒙蒙來英雄救美(蒙大統領是我角色排行中第三喜愛的角色,第一名是梅宗主,第二名是藺晨。景琰排在蒙大統領後面。這排行無關演技,只是對角色的喜愛度罷了XD)
2015-12-21 14-19-31

長蘇除了非常信任飛流之外,原來也跟蒙摯有約,所以才能這麼大膽地把景睿跟豫津都支走,就算飛流應付不了,還有蒙大統領嘛~長蘇應該早已發現刺殺他的人是天泉山莊(宗主的第六感也是很準的),景睿在場也不好。
2015-12-21 14-22-37

當蒙摯指著飛流,對長蘇說「你身邊該不會只有這麼一個小孩吧」時,飛流怒瞪了蒙摯一眼,想打他卻又知道打不過,而且又是蘇哥哥的朋友,只好忍著。
2015-12-21 14-26-10

蘭園藏屍案爆發,太子黨的戶部尚書樓之敬曾去一個叫張晉的人開的地下酒家也就是蘭園買春(因為朝廷有規定官員不能嫖妓),在井裡死掉的那些娼妓是張晉親自調教出來,會一些特殊花招的女孩,猜測大概是玩窒息式性愛還是SM什麼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把兩三個女孩子弄死了(古代人玩真大啊),張晉也懶得處理屍體,乾脆就都丟到井裡。

太子原以為這是陳年舊事而且又沒證據,也查不到犯人是誰,但壞就壞在張晉將蘭園裡發生的事情,都記在一本名冊上了,死前交由心腹總管史均保管,樓之敬怕史均這個人證也怕這本日記被發現,便派人去殺史均。

史均這時候因為被樓之敬的人追殺,逃到譽王府尋求政治庇護。樓之敬是太子的錢袋子,天上掉下來這個太子的把柄,譽王當然開心死了,不過這個蘭園是梅長蘇買的,自然被譽王腦補是梅長蘇送給他的禮物。而太子也自行腦補是梅長蘇故意買蘭園衝康他的。(這兩兄弟還真是相像)
2015-12-21 23-21-37

譽王若心急把史均交給梁皇,那麼多疑的梁皇必定會將蘭園一案定為黨爭,譽王便無法用此案件扳倒太子,以此為考量,案子便落到了負責刑案的京兆尹府。京兆尹府的頭頭高升並不屬於太子或譽王,他並不想得罪任何一方,但是不辦又不行,因為藏屍案是由言侯的世子豫津,與寧國侯的蕭景睿所發現的,要是吃案的話也會倒楣。

譽王派灰鷂護送史均去京兆尹府提交名冊,太子得到了消息,假借要瞭解案情為由要高升去東宮跟太子稟報案情。高升連夜密審完史均後,秦般若趁夜溜到他家,跟他說你要解決這個燙手山芋還不簡單,只要結案之後丟給刑部就沒你的事啦

蘭園有那麼多屍體不吉利,加上在辦案也不方便,蒙大統領自告奮勇幫梅長蘇選了一處宅子,這個宅子景致雖然滿糟糕的,但唯一的好處就是跟景琰家相鄰,雖然從大街上走要走上一段時間,可是只要挖通一條地道,那就可以讓長蘇和景琰在密道裡私會了。這段實在太好笑,每次重刷都會看好幾次XD

蒙大統領促麒麟才子與靖王約會花絮:

蒙摯跟長蘇在說話時,飛流一直在後面對著柱子畫圈圈

講了半天,蒙摯終於發現飛流在畫圈圈,原來是因為飛流打不過蒙摯所以看到他來就不開心。

長蘇知道飛流對吃很執著,一向只有他搶別人食物,沒有他分給別人食物的份,所以當飛流分享一個果子給蒙摯時,長蘇瞬間明白怎麼回事,蒙摯得意著自己得到飛流的喜愛,喜孜孜要分享給長蘇,長蘇當然叫他自己吃啦,被兩人擺了一道。XD

譽王跟秦般若完全猜不透梅長蘇在想什麼,彎彎繞繞猜了一堆都猜不到。

景睿原本想去找梅長蘇說說話的,但看到雪廬燈都熄了,雖然覺得這麼早睡有點奇怪,但梅長蘇是個病人,出去跟蒙摯約會一天累了就睡也沒什麼奇怪,正要轉身離開卻發現一群人闖進雪廬(裡面有卓鼎風跟卓青遙)。

飛流早埋伏在一旁守門,早早熄燈是梅長蘇故意安排要把人釣進來的,一群人引飛流到別的院落打架後,另一群人便趁機直攻雪廬,一旁的景睿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有人膽敢闖進謝府殺長蘇,但身為長蘇朋友的他不能坐視不管。
2015-12-22 01-00-07

就在景睿跟飛流都各自忙一群時,有一名黑衣人趁亂跑進去長蘇的房間,景睿嚇一大跳也跟著跑進房間,還好蘇兄沒事,黎綱把黑衣人打趴了。

景睿在好奇心驅使下,發現了黑衣人是卓鼎風身邊的侍衛,而且夜深人靜的一群殺手過招竟沒有引來侯府的注意,靜的奇怪,彷彿謝玉故意不管或根本是同謀一般,他終於發現自己的兩個爹都不是自己所想那麼好。梅長蘇早知道是謝卓兩家要殺他,沒想到景睿會跑來找他,意外讓他提早知道這件事。景睿身為長蘇的好朋友而自己的家人卻要殺他,非常震驚也非常過意不去。

梅長蘇順水推舟用此契機告訴景睿自己要搬走,之前景睿還百般挽留,但發生了這種事,說什麼也無法再留下梅長蘇在自己家裡任人宰割了。

景睿無法理解也害怕想像為何父親們要殺梅長蘇,他只能勸梅長蘇遠離這些是非,當梅長蘇聽到景睿這番話時,一時氣惱脫口說出林殊的心聲:「你不是我,不要替我做判斷」。
2015-12-22 01-15-06

長蘇知道景睿在這件事情中是最無辜的人,他並不怪景睿,也要景睿不要自責,大家還是好朋友,就像以前在廊州時一樣。景睿是個重情重義的人,不可能對此事毫不在意還跟以前一樣,梅長蘇也非常害怕景睿會受到影響,多次的要求他不要忘記本心,因為這些都還只是個開端,後頭還有更多悲慘的真相等著景睿。

十三先生在電視劇中沒多介紹身份,小說中有寫是小殊母親晉陽長公主的音樂老師,也是少數知道梅長蘇身份的故人之一,現在跟宮羽一起在妙音坊暗中牽制秦般若的紅袖招。

紅袖招是被赤焰軍滅國的滑族璇璣公主創立的,死前把這個組織傳給了徒弟秦般若,秦般若在朝臣的妻妾間佈滿眼線以控制朝廷內局,梅長蘇反而要利用這些眼線故意透露一些消息給秦般若做出錯誤決斷,讓譽王跟秦般若之間有嫌隙,才能讓譽王常來找他商議要事,那麼他就能再利用譽王去幫景琰。

宮羽託十三先生帶了安眠香囊給長蘇,長蘇知道宮羽喜歡他,但是梅長蘇是一個不久於世的人,他無法給予霓凰幸福,當然也無法給予宮羽承諾,霓凰雖然還沒認出他,但也不想藉此背叛霓凰,他的心中永遠為霓凰留下那個位置,宮羽給他的香囊,他要十三先生放在桌上,自己碰也不碰一下。
2015-12-22 01-40-35

Author

現為網路行銷工作者。曾建立韓國部落格程式 Tatter Tools 臺灣中文社群、擔任 Mozilla Taiwan Firefox 社群版主與 Wiki 責任編輯。熱愛學習語言藉以瞭解當地文化。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