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下雪,難得看到梅長蘇露出林殊的玩心,跟飛流拋起雪球。黎綱跟吉嬸都勸梅長蘇進屋子,長蘇都只是「好」了一聲,一動也不動,藺晨派來的晏大夫光清個喉嚨就把梅長蘇趕回屋子裡去了,長蘇都未必這麼聽藺晨的話呢。

這些單純的蘇宅生活片段,對比以後發生的種種,不勝唏噓……。


2015-12-22 03-00-02


二刷後才注意到原來這麼早就埋了怪獸(聶鋒)梗,聶峰這時候在京郊蘭台縣小孤山上。

話說回來高升真的是一個烏鴉嘴,現在還不怎樣,自己先詛咒自己「唉唷我今年怎麼這麼倒楣」、「只要別再出那種把朝廷重臣捲進來的大案子,我就燒了高香了」。高升大人,倒楣的事情還在後頭呢,而且件件如你所願都牽扯朝廷重臣。(σ′▽‵)′▽‵)σ
2015-12-22 07-49-31

你也知道你家大人是個烏鴉嘴。
2015-12-22 07-51-27

秦般若之所以向高升提出將案子結案送往刑部,是因為刑部是譽王的人,要處置蘭園藏屍案就容易多了,還能順便賣高升一個人情,要是把樓之敬扳倒還能再安排譽王自己的人進去,手上就多握了一個朝廷部門。

朝廷的勢力劃分,譽王有吏部、工部、刑部,軍隊為慶國公;太子有兵部、禮部、戶部,軍隊為寧國侯謝玉(天泉山莊卓鼎風)。
2015-12-22 07-59-53

攻略進度

1 太子 戶部尚書樓之敬 蘭園藏屍案 攻略中
2 譽王 慶國公柏業 濱州侵地案 攻略中
譽王 刑部
譽王 工部
譽王 吏部
太子 兵部
太子 禮部
太子 寧國侯(巡防營、天泉山莊)

譽王都要進來了,梅長蘇好整以暇的讓蒙摯躲起來,再收拾好牌子,但火爐裡面的牌子照常理應該燒的沒那麼快啊,宗主你就不怕譽王進來看到你在燒嗎XD
2015-12-22 08-11-00

譽王本身其實就是個禮賢下士的人(據小說描述),聽到梅長蘇主動詢問是否介意江左盟曾介入慶國公一案協助原告老夫婦,譽王以為正如同之前所猜測,梅長蘇在試探他的肚量(譽王的腦內小劇場很多啊),刻意展現出很大度的一面,長蘇根本就是心理師吧,如果譽王沒有想這麼多也不會被騙那麼久了。

梅長蘇料到了毫無經驗的靖王第一次辦案,到譽王的刑部要資料肯定會碰釘子,暗中說動譽王幫助靖王。

長蘇搓搓手指,認真思考該如何利用譽王幫助靖王。(搓手梗也埋了很久啊)
2015-12-22 08-26-17

梅長蘇知道譽王跟太子都是個寧願犧牲別人以保全自己的個性,與景琰有很大的不同,便看準這點要譽王切割慶國公,好讓自己在梁皇面前博得好感,長蘇不但瞭解譽王也非常瞭解梁皇,一步一步都照著他的想法實現。

譽王也不是對梅長蘇完全信任,先試探是否梅長蘇已經站到他這邊,詢問「先生急急忙忙搬離寧國侯府是另有隱情吧?」,想要梅長蘇親口說出因為謝玉是太子的人才搬走,但梅長蘇不輕不重的以不諳禮數、無拘無束為由,沒有明確給出譽王想要的答案。譽王以為梅長蘇只是害羞不明講,刻意擺出禮賢下士的姿態,說明自己很想追長蘇,不管怎樣都歡迎來我的懷抱……(嗯?)。

當然譽王也不是太子那般愚鈍,慶國公是武官裡唯一表態支持他的,要割捨這份利並不簡單,一個靖王的軍力抵的上兩個以上慶國公,若能夠拉攏靖王的話是滿划算的,但好端端的幹嘛要軍隊呢?是要造反嗎?(雖然還真的造反惹)

譽王若不是滑族公主的孩子,若不是身邊只有一個笨蛋秦般若,若不是交到夏江這個壞朋友,是比太子還要有品德跟才智登上皇位的,但也許就是因為譽王是個重利大於情義的人,又是公認最像梁皇的兒子,梅長蘇到底是看準這點才只能選擇靖王。如果君王心中沒有了道義,登上皇位就會像現在的梁皇一樣,殺忠臣、滅良將、誅妻兒,這樣的黑歷史一次就很痛,絕不能再發生第二次。
2015-12-22 16-30-12

譽王前腳剛走,黎綱就立刻遞上披風給宗主,全世界都搶著照顧宗主。
2015-12-22 16-31-54

黎綱問帶金絲軟甲去靖王府是有危險嗎?梅長蘇很無奈地嘆了一口氣(OS:你這蠢貨,這什麼鬼問題?)XD
2015-12-22 16-33-32

所以後來黎綱提醒梅長蘇送金絲軟甲太招搖的意見被採納時,非常得意地開始碎碎念(OS:看吧我也有比宗主聰明的時候),被宗主巴了一掌(還沾到口水)。
2015-12-22 16-39-23

太子下令除掉梅長蘇,謝玉命卓青遙去蘇宅追殺梅長蘇,不過蘇宅比寧國侯府還難闖,不到一刻鐘、長蘇書都沒翻幾頁就都把殺手殺了。(卓青遙不在這裡面)
2015-12-22 16-42-18

化身為梅長蘇後,暌違了12年又來到靖王府,一切都沒變,只有長蘇自己全變了,這裡曾經是景琰與小殊共同的家,是他記憶裡最懷念的地方,他回來了,但是也再也回不去了。
2015-12-22 16-45-39

2015-12-22 16-48-09

靖王親自為長蘇準備椅墊,下人剛端火盆上來時放在兩人中間,靖王比了個手勢讓下人把火盆移到長蘇旁邊,再親自替長蘇倒茶,這些貼心小舉動都看得出靖王對同伴的禮遇,與譽王的刻意表現有明顯區隔。

長蘇試探性地詢問景琰辦案過程,人都會變的,多年過去長蘇也害怕景琰不再是以前的景琰,當他一一從景琰口中獲得答案時,非常開心他還是以前那個剛正不阿的景琰,並沒有因為利益糾葛或是遇到一點阻礙就停滯不前,我覺得從景琰解決這第一樁案子的這時候開始,梅長蘇才真正對景琰放下心來。

飛流批評靖王武功很差,但他其實沒跟靖王打過,怎麼知道靖王很差呢?因為在小說中,梅長蘇有再三叮囑飛流不管什麼狀況都不能傷害靖王,因此飛流以為是因為靖王武功太差了,梅長蘇才禁止他跟他打。

但這個源由靖王的手下戚猛可不知道,他只知道自己的將軍被人看扁了,說什麼也得出一口氣,頭腦又簡單,不明白能進到靖王府的肯定是靖王的客人,要是傷了客人可就失禮了。

飛流說這段話的時候嘴型跟後期配音台詞搭不起來,「你說的沒錯,那就是我呀」這句也很不像飛流會說的話,對這有興趣的可以看PTT陸劇版的討論
2015-12-22 17-16-41

景琰並不在乎任何人對他的看法,唯獨已經過世的兄長以及好友,絕不能讓他們在天上看到他與譽王或太子站在同一邊。看見景琰依然如此顧念著逝者,長蘇也不禁動容。
2015-12-22 17-25-43

梅長蘇忽然說腳麻了要起來走走,但我腦補應該是太過於感動了,要動一動掩護他眼裡的淚光。(因為他一直低著頭)
2015-12-22 17-29-19

長蘇轉身瞧見以前自己的愛弓,一時忘了自己是誰,忍不住想重新摸摸那把弓,景琰卻立刻阻止他並說「那是我朋友的遺物,他生前最不喜歡陌生人人碰他的東西」。對啊,我已經不是林殊了,我現在是個只能在陰詭地獄苟活的梅長蘇,這雙手再也無法拉大弓、降烈馬,林殊已經死了,死在12年前的梅嶺,這把弓當然也找不回主人了。
2015-12-22 17-30-18

太子跟譽王在爭吵接替戶部尚書的人選,太子每次吵不贏人時就放大招:「你怎麼這麼跟皇兄說話呢」。因為沒有適合的人選,因此就讓沈追暫代。(看梁皇的反應是完全把這人忘了)
2015-12-22 17-35-09

Author

現為網路行銷工作者。曾建立韓國部落格程式 Tatter Tools 臺灣中文社群、擔任 Mozilla Taiwan Firefox 社群版主與 Wiki 責任編輯。熱愛學習語言藉以瞭解當地文化。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