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喔!終於寫到第十集了,其實我寫到現在已經很想回去繼續看《偽裝者》了,因為對角色的喜愛漸漸跟演員同步,也算是對《琅琊榜》開始解毒了。(唯獨凱凱王喜愛度比角色爆表XD)但要是現在斷掉跑去看劇的話,下次寫心得文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了。

所以不如咬著牙先把心得寫完吧,雖然前途茫茫……(不要亂用成語)。


話說這個譽王跟太子推出來的人選,外界都不看好,皇帝也不想隨意換一個。所以戶部尚書的工作就先由戶部侍郎沈追暫代。不過呢梁皇一問之下才想起來沈追是戶部三品,也曾經誇獎過他,只是因為他既不是譽王的人,也不是太子的人,因此推舉的人選中沒有沈追,而這點正中了梁皇下懷,他正為了兩個皇子爭著讓自己的人上位而頭痛不已呢,放個都不屬於誰的人上去,誰也沒吃虧,誰也沒佔便宜。

梅長蘇對此也早已有規劃,事先安排了靖王跟一些朝廷純臣「巧遇」,藉此打開靖王的人際關係,雖然為了保持低調不需結黨,但互相認識一下總是好的。梅長蘇也知道靖王的個性不喜歡耍一些小手段,因此純臣最適合靖王了,既理念相同,又可敞開來明說不同的意見而不會互相得罪對方,有臣如此乃君主之福啊~沈追跟靖王個性相似,一下子就義氣相投了。

這齣戲裡總共講了兩次鷸蚌相爭,第10集中是第一次,但梅長蘇講成「鶴蚌相爭」,為了這個我跟朋友討論了好陣子,又去Google查了一下到底哪個才對,答案是—「鷸蚌相爭」才對,但因為鷸跟鶴都是嘴巴尖尖的鳥類,長得很像,所以可能後來的人把鷸以為是鶴,就這麼錯用了。我也不曉得我為什麼要這麼認真研究這個詞,大概是因為…….愛吧,請不要質疑我的梅長蘇,他永遠是對的,如果有錯都是童路、黎綱、夏江、甄平導演的錯。(指)
2015-12-22 20-27-18

長蘇:「殿下只管與他們坦誠相交,至於想要算計他們些什麼,就交給我來做好了。」是你,小殊,在靖王背後默默地擋下所有骯髒污穢,只為那七萬亡魂,只為昔日的好友。
2015-12-23 00-30-26

第二次提到怪獸,高升把這個作了沒人賞的案子丟給不受寵的靖王,靖王是個大好人,就把抓怪獸的任務交給戚猛了。
2015-12-23 00-37-11

梅長蘇這時也沒有想到怪獸是跟他有同樣遭遇的聶鋒,單純想知道這是什麼怪獸。(因為若他知道了,肯定會動用江左盟的勢力先行尋找接觸的)
2015-12-23 00-37-49

戚猛因為靖王被飛流評為「很差」,出面挑戰飛流,但一下子打不過,忽然看到梅長蘇在後面,便想照著江湖的一個規矩嚇嚇他,小說裡有提到這個規矩是故意將武器丟向被試探者,觀察被試探者是否有勇氣不閃不躲。(大意是這樣,書被大女兒拿去讀了不在我手上)。

但戚猛是個大老粗,他沒想到自己的主子靖王就在梅長蘇身邊,要試探梅長蘇也有可能會傷到靖王。二來他也沒多想梅長蘇是靖王的貴客,對貴客用這種江湖招數是非常無禮的。

小殊是個曾經很會帶兵的赤羽營主將,知道該怎麼教導這些兵,他自己對戚猛的行為完全不惱也不怕,順手替靖王教訓了戚猛一番,要是靖王身邊都是這樣的莽漢,那麼遲早會被自己人害死。小殊雖然表面上諷刺景琰治軍無方,實際上卻是幫著景琰整頓軍紀,這些士兵們最怕給主子丟臉了。
2015-12-23 00-48-33

童路初登場,但宗主您為什麼要在走廊上罰站呢?

童路的妹妹也是蘭園枯井案中的屍骸之一,所以樓之敬是童路的殺妹仇人,梅長蘇扳倒樓之敬也算是幫了童路一家,而童路的母親又由江左盟照管。梅長蘇非常信任童路,讓他擔任與十三先生的聯絡管道。

長蘇嫌高升太閒,讓黎綱抽牌決鬥!好滴,抽中了譽王的吏部。

搓手手小殊(手真美)

心柳心楊是紅燈區「楊柳心」的當家紅牌(小說中不是雙胞胎姊妹,只有一人)。她們的弟弟被文遠伯之子邱澤所殺,宮羽與她們一同策劃復仇,江左盟的人就是因為這些事情集結起來的吧,不知道江左盟完成赤焰軍翻案這個使命後,是否還會繼續存在呢?沒了梅長蘇的江左盟不知道又會是如何。
2015-12-23 02-27-49

宮羽安排了一場對話,刻意讓在外面的何文新偷聽見,讓何文新因為醋意大發跑去跟邱澤理論,在宮羽的推波助瀾下,何文新失手將邱澤打死,先報了心柳心楊的仇。
2015-12-23 02-39-43

何文新也不是光用來替心柳心楊報仇的,他是譽王吏部尚書何敬中的兒子,何文新打死了文遠伯的兒子,此事非同小可,不同於打死個平民,因為文遠伯是擁有向皇帝上奏的權力的,完全沒辦法吃案。
2015-12-23 02-44-51

想當然爾,刑部這邊對何文新的案子也是推拖拉,梅長蘇料到了此一節,便引導豫津去紀王那裡泡溫泉,因為紀王是何文新打死邱澤的目擊證人,紀王遠離朝政頗受梁皇喜愛,由他出面當證人,那刑部也無法用誤殺來偵結此案了。景睿跟豫津也不過是這件事情中,扮演梅長蘇的棋子罷了,對於被梅長蘇利用一事毫無所覺。

靖王藉由慶國公一案,提拔了刑部主司蔡荃,先讓梁皇對蔡荃有印象,之後處理刑部空缺時梁皇自然會想起蔡荃的能力。(但我到現在還是分不清楚沈追跟蔡荃的臉XD)
2015-12-23 11-12-22

譽王明明往年都看不起靖王,壓根沒想到要邀請靖王去他家作客,但為了面子還是得裝一下是下人沒把帖子送到,這個謊實在太北七,連沒腦子的景琰都看穿了。
2015-12-23 11-19-57

什麼打聽到一件事情,分明是十三先生透過秦般若的眼線,故意將訊息洩漏給秦般若知道的。
2015-12-23 11-24-19

Author

現為網路行銷工作者。曾建立韓國部落格程式 Tatter Tools 臺灣中文社群、擔任 Mozilla Taiwan Firefox 社群版主與 Wiki 責任編輯。熱愛學習語言藉以瞭解當地文化。

1 Comment

  1. 小說裡寫的很清楚,一般武人對於文弱者,初見面時,都會這樣威嚇傻傻對方銳氣,戚猛決對有意而為之,就像當初林殊故意震斷手中的劍,讓劍碎片飛向文人的聶真一般,只是當時祈王也在聶真身邊,而林殊被林帥狠狠教訓了一番。一直覺得這裡很可惜,沒能說清楚到底為什麼戚猛被罰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