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應該寫在 #0 的綜合心得裡面,不過我懶得回去補寫了,就在這裡提吧~

「琅」不是「瑯」的簡體字,而是異體字,「琅琊」是中國的一個地名,也寫作「瑯琊」,中國的官方書名跟片名都寫作「琅」,台版的則寫作「瑯」,但台版小說新出的書籤版封面也改成「琅」了(書衣裡面的舊封面是「瑯」)。


「琊」在臺灣是念「爺」的音,注音也必須打這個音才能正確打出「琊」字,但是在中國「琊」是念「牙」,原本我也以為為什麼每個演員都念錯,一查才發現是人家跟臺灣的讀音不同,沒有誰對誰錯之分,甚至因為是陸劇所以尊重中國的念法跟寫法比較好。

http://www.zdic.net/z/1e/js/740A.htm
http://www.zdic.net/z/1e/js/740A.htm

https://www.moedict.tw/%E7%91%AF%E7%90%8A
https://www.moedict.tw/%E7%91%AF%E7%90%8A
http://www.zdic.net/z/1e/js/7405.htm
http://www.zdic.net/z/1e/js/7405.htm
http://www.zdic.net/z/1e/js/746F.htm
http://www.zdic.net/z/1e/js/746F.htm

灰鷂幫譽王把何文新掉包,這個餿主意是豬隊友秦般若在上一集提的,餿主意就算了,被救出的何文新跟何敬中更是豬隊友中的豬隊友,傻傻地把兒子接回家,要是一逃獄就逃得遠遠的說不定也不會被抓到。
2015-12-25 11-16-30

黎綱 bingo
2015-12-25 11-25-20

梅長蘇藉著謝玉跟太子的手,將譽王的吏部跟刑部K.O.了,秦般若果真是最豬隊友。
2015-12-25 11-30-42

攻略進度

1 太子靖王 戶部尚書樓之敬 沈追 蘭園藏屍案 攻略完成
2 譽王 慶國公柏業 濱州侵地案 攻略完成
3 譽王 吏部尚書何敬中 楊柳心妓館殺人案 攻略完成
4 太子 禮部尚書陳元直 朝堂論禮 攻略完成
5 譽王 刑部 何文新換囚案 攻略完成
6 太子 寧國侯(巡防營、天泉山莊) 準備中
譽王 工部
太子 兵部

景睿跟豫津大談闊論了一番,這番言論是兩年前跟梅長蘇在廊州聊天時談過的,至少可以確認那時候梅長蘇就已經知道謝玉的秘密,有計畫地接近景睿,藉著聊天的機會試探景睿是否有被謝玉所影響,順便灌輸正確的理念給景睿,畢竟也是小時候的玩伴,梅長蘇能料想的到當景睿知道謝玉的真相時,最糟會有怎樣的狀況,所以多少打一些預防針吧。

豫津的「感覺」很準確啊,蘇兄的確不是真的在輔佐譽王,什麼時候也幫我感覺一下大樂透號碼……。
2015-12-25 13-18-34

霓凰的坐姿比蘇兄還要像男人啊XD
2015-12-25 13-21-00

譽王一下子折損了兩個部,太子這邊氣勢就大大壓過譽王了,他現在明面上幫著譽王做事,如果譽王處於下風的話反而會惹人懷疑,所以就算再捨不得景睿,也得開始處理謝玉了。

蘇兄說早就準備好對付謝玉了,從之前的蛛絲馬跡來看,至少兩年前以梅長蘇身份與景睿交朋友時就在準備了,而第一集藺晨提到要去南楚,也是去安排這一件事(用法師的假身份進入南楚佈局)。
2015-12-28 01-01-14
2015-12-15 20-36-54

對照三人家裡過年的樣子,最愛熱鬧的豫津家只有父子二人。

謝玉找個理由跟卓鼎風去宮牆外殺人,卓青遙也知道這件事,負責將景睿引開。
2015-12-28 01-14-28

豫津跟言侯談了一夜之後,一夜長大了,想法變化很多。
2015-12-28 01-19-31

穆青會看著姐姐行禮露出這個曖昧的笑容,是因為霓凰對著梅長蘇行了一個女禮。這是霓凰在跟小殊相認後,第一次見面,霓凰又驚又喜,一不小心就行了個女禮,梅長蘇有稍稍露出了不妥的表情。(胡歌表情真得做的很細緻)

其實上面那段含意是在看到劉濤上節目談才發現的,借花獻佛~(4:11)

Author

現為網路行銷工作者。曾建立韓國部落格程式 Tatter Tools 臺灣中文社群、擔任 Mozilla Taiwan Firefox 社群版主與 Wiki 責任編輯。熱愛學習語言藉以瞭解當地文化。

1 Comment

  1. 甚麼尊重,根本就是大陸人念錯,香港無線撥出後還在2個節目中糾正呢台灣呢?台灣撥的電視台裝作不知道,反而是中文老師出來糾正.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