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嗯..原本要來個圖文版,圖也抓好了幾張,不過篇幅太大太長..有點模糊了焦點,所以還是弄弄純文字版吧!(誰規定後記不能放在前面 XD)

BLOG 迷人的地方超越你的想像,如果你還在每天逛一堆網站,看看有沒有什麼更新,卻不曉得利用 RSS 來達到你的目的,那真的太可惜了!


  • RSS到底是什麼?
    簡單的說,就是告訴你網站有更新的一種新聞格式,能省去逛好幾個甚至好幾百個站台的時間;或者說像是量身訂做的電子報
  • 我該怎麼閱讀?
    1. 你可以到 Wiki百科 找一個你喜歡用的閱讀器
    2. 你如果使用具有 RSS 閱讀功能的瀏覽器(例如 Firefox),那麼你可以參考該瀏覽器的說明
    3. 或者,用線上閱讀器:BloglinesNewsGator
  • 怎麼訂閱?
    • 你必須找到一個具有這種格式新聞提供的網站,一般 Blog 都已具備這個功能。你會在網站上看到提供 RSS 格式的標籤

      這些標籤通常長的像這樣:

      上面只要有 FEED, XML, RSS, ATOM, RDF.. 這些字樣就是了
      此外一些閱讀器或瀏覽器會在有提供 RSS 的站台顯示方便訂閱的圖示。

    • 按下之前提到的那些圖示其中一個,你可能會來到一個有點可怕的頁面…上面那些密密麻麻的英文字完全不關你的事,你只需把網址列上那個網址複製下來,然後新增到你的閱讀器裡
  • 然後會發生什麼事?
    加入站台後你應該會收到一批該網站的 RSS ,這可能是一個標題、一段摘要、或者全文。之後該網站若有更新,那麼你的 RSS 閱讀器便會通知你,這麼一來是不是方便快速多了呢?
  • 我還是不了解
    或許你也想先看看到底怎麼回事,你可以到我的 Bloglines 挑幾個站台看看,甚至是免費申請一個 Bloglines 帳號試玩看看!試了您便知道!

    本篇是為了教導國中同學所寫
Author

現為網路行銷工作者。曾建立韓國部落格程式 Tatter Tools 臺灣中文社群、擔任 Mozilla Taiwan Firefox 社群版主與 Wiki 責任編輯。熱愛學習語言藉以瞭解當地文化。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