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網路不比真實交談來的簡單,由於交談的人不在面前,看不見對方說話的語調、表情、手勢,只能靠著文字,用每個人理解程度不同的心境去揣測對方的情緒,往往很容易踩到對方地雷,或是曲解了意思,很多筆戰也是這樣來的。


就算親如我老公,當我在旁邊看著他打出來的文章時,也會誤解他想表達的情緒,也許他文筆不是太好,也許是我吹毛求疵(好咩,我就只有這點有像處女座),兩人交談一番後,才明白原來他想表達的,跟我所想的有些許出入。

曾經有一段日子我很喜歡在討論區跟人筆戰(大約是國中一、二年級), 彷彿戰贏了就有千萬美金大獎一般,每每看到一個ID不太眼熟,便急著在他文章中找出可以「戰」的蛛絲馬跡,以那時候我的文筆老練程度,甚至常有近30歲長輩誤以為我更年長 (囧!) ,我沉迷在戰贏每一篇文章的快感中,相對於對方戰敗被眾人慘批的下場,戰贏的一方猶如線上遊戲等級提昇般的得意。(這個年代還沒有白x國中生這種詞XD)

漸漸的從一次又一次的戰勝中累積了「名氣」,偶爾會有人藉故裝熟,想要你幫他戰一篇文。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眼熟的ID被眾人批的亂七八糟,那名被戰者原來是我還算熟的一個朋友,我默默的看完整篇文章始末,丟熱訊給幾個也認識他的朋友,這時候的我開始學會抽絲剝繭、查證、對質,最後雙方人馬出來面對面說清楚,才發覺原來事情並沒有想像中嚴重。

接著我開始理解到,電腦的那一端也是個活生生的人,在網路上戰的順暢,但一到現實卻又沒那個膽量,老實說對著陌生人指著他的鼻子痛罵這種行為,臉皮薄的我實在做不出來,那為什麼在網路上可以這麼大剌剌的指著人罵呢? 於是我幾乎不回文了,只有看到朋友ID發表的文章才會回。

你很難去迎合所有人的口味,因為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所能做的只有迎合「大眾」,只要大部分人覺得你所表達的跟你想說的一樣,那就算完美了,起碼那些人可以幫你抵擋掉一些少數人曲解的意義。

至於大眾口味嘛…是個很難界定的東西,如果常常看言之有物的文章,應該不難發現其中的奧妙,那是一種謙虛中帶著褒貶、褒中帶貶、貶中帶褒(喂喂..)的意境。

我只能舉出極少的例子,但這些是較為常見的:

  • 」盡量少用,很抱歉我已經幾乎將國文老師所教的忘光,但是大多數人認為,在文章中用多了 看起來非常有氣無力,像垂死病人般,文章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 注音文,我想你在網路上打混這麼久,應該早知道很多人討厭注音文。撇開閱讀障礙不談,注音文給我的感覺是用輕浮的語調在說話,除非真的是小學生否則還是少用為妙 (因為多數人對小學生的包容力極佳,也許是對小蘿莉與小正太的幻想..嗯.. ̄▽ ̄||)
  • 」驚嘆號代表的是對事情的震驚,或是用強烈的語氣在說話,猶如現實生活中扯著嗓門,喊了一整天會破喉嚨那種感覺,假如文章中出現太多驚嘆號會有很吵雜的表象,也許三百字出現三個就算是很多了
  • 少用肯定句,肯定句會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麻煩,改成疑問句是較佳的方式,尤其在你發表了一篇可能引來筆戰的文章時。
    例如,肯定句:男人都是大男人主義! 這就是個標準討戰的標題。
    如果改成:有些男人是不是有大男人主義? 這就是會引起悲憫的標題。
  • 上個例子中我多加了「有些」,因為據了解,多數人不喜歡被莫名其妙的捲入討論串中,當標題是這麼大量的要人坐入指定席時,隨之而來的當然是沒幹過那些事情的人的憤慨,假如你是個大學生,看見媒體以偏概全的下了「大學生暑假沒事做,居然連搶超商」這種標題,應該會覺得非常委屈。能明確的點出少部份人是比較好的,最高竿的方式是不點出哪個族群,但是你卻明白那個人的背景(噢..這太高竿了,我舉不出這種例子o_o;)
  • 適量使用表情符號、表情圖片表達出你的情緒,彌補文字表達的缺點,但是要適量,以不影響文字閱讀為主。
  • 少用「認為」,改用「以為」、「覺得」;少用「一定」,改用「可能」、「或許」。一樣是少用肯定句的表現,因為肯定句會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麻煩,改用疑問句則能表達出這只是你一廂情願的想法,讓外人有參與討論的空間,減少第一句話就是髒話的機率。
  • 問號不連用,「??」兩個連用的問號在語句後面容易讓人有咄咄逼人的感覺,或是兩極化的無知感,除非特殊情況,否則一個問號就夠用了。
  • 請、謝謝、對不起,從懂事起就該學會的,網路的便利性往往會讓人忘了禮貌,但更因為是網路,所以必須要更有禮貌才行,除此之外還可以學會沒關係、好、我試試看、不好意思、你好,如果你想表達出你是比較可親的人,可以在語句後加上適當的笑臉^^”。或是以趴下的姿勢 m(_ _)m 表現誠懇
  • 以退為進,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放低姿態以尋求對方高人的解說,若真的是你的不對也可以讓觀者覺得孺子可教也,下回大家也會樂意告訴你該怎麼做。
  • 自己不甚擅長的事情,不妄下結論,這也是少用肯定句的表現。
  • 不挑語病,有些人真的文筆不比你好,其實你明明知道他所想說的意思,暫且睜隻眼閉隻眼,得饒人處且饒人,誰也不想為自己增添仇人的。
  • 以不帶情緒的情緒看事情
  • 多給讚美,批評點到為止。如果你就是想走出自己的毒蛇派,可以跳過這條XD
  • 如果你用的是注音架構的輸入法,請選好字以免造成遺憾。

當然除了以上這些還有許多小細節沒寫,但是由於筆者手痠..(囧),本文轉載不需通知,但須標示本格網址與作者名稱,詳細授權方式請參考如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延伸閱讀:
閱讀「網路交談訣竅」有感 – 至少還有你

Author

現為網路行銷工作者。曾建立韓國部落格程式 Tatter Tools 臺灣中文社群、擔任 Mozilla Taiwan Firefox 社群版主與 Wiki 責任編輯。熱愛學習語言藉以瞭解當地文化。

5 Comments

  1. 呵,我覺得板主說的很好。
    在網路世界中,其實較可以發洩自己的情緒,是因為
    網路有匿名及隱藏的功能,這樣子,有好有壞。
    而板主提的幾點訣竅都還蠻一針見血,我還蠻贊同的
    ,有時候看到一些人回文,都是回一些略為敷衍的話
    ,就會讓發文者感到很喪氣吧!
    而我寫部落格,其實是寫給自己看的,所以並沒有那
    麼非常在乎迴響留言說了些什麼,但自己寫的很快樂
    ,在網路世界哩,不該有太多煩惱了啦!(笑)
    寫的快樂,不要發表不當的言論,就夠了。

  2. 我認為父母的言權,反倒不如身教來得貼切
    好比說平常就會三小的人,要他換說話方式
    該說他是性情中人,還是缺乏文化素養呢?

  3. (疑~這篇不是在說網路交談的情況嗎XD)
    孩子的語言學習我婆婆比較講究,她連「幹嘛」「幹什麼」這種都不讓妘妘講,說女孩子講這樣很難聽(哈)
    我也不想裝的多有素養的樣子,當然面對不熟的人說話會比較含蓄,要是很好的朋友以上的,不爽的時候當然是言語發洩出來比實際上亂來的行動好多了。
    「三小」這樣的詞也會因為兩人關係深淺而有不同的感受,只要不是凶神惡煞的這樣說著,其實我可以當作那是口頭禪的一種不會去在意XD
    語言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啊……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