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看到麥當勞被抬出來講,不論是服務也好、食物也罷,原本我以為在麥當勞打工過的人應該很多很多,就算自己不是在小麥工作,隨便抓個同學朋友也應該問的到小道消息之類,結果看來看去,也許大家不願意提及人家的商業機密,也許真的現在肯去小麥打工的人太少了,總是看到很多問八卦的人得不到真正的答案。

我從16歲開始打工,其實我從小學三年級就很想打工,尤其看當時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那種歲數就可以當「童工」,讓我好生羨慕,希望快快長大然後自己賺錢。


只是人算不如政府算,當我六年級的時候,政府開始規定12歲以下不准僱用,於是我又開始盼望14歲當國中生的時候,可以到家附近的租書店打工。人算不如政府算,在我升上國中那年暑假,我真的跑去到處找工作,那時候又說15歲才能打工,於是我又等了一年。

人算不如老闆算,15歲那年我好不容易找到了個不限年齡的工作,居然還是坐辦公室的,有個小公司的小主管要僱用行政秘書(頭銜是這樣,但實際上是泡茶掃地跟keyin = =;) ,一切都談得很順利,雇主人也超級好,當年年紀小不懂事,隨口問了他「我只有15歲,真的可以嗎?」,他不明白我問的意思,他說只要我能好好工作就可以了,於是我又雞婆的告訴他,當年政府說15歲是童工,於是隔天我接到電話,說年紀小還是不要好了(Orz)

就這樣我乖乖的等到16歲那年,興匆匆的跑去小麥應徵,因為當時我的男朋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公)也在小麥工作,還是個訓練員呢,他告訴我面試的準則,跟面試時管理階層的人可能會跟你說的話,告訴我怎麼應對才能進入小麥一圓我的打工夢……

小麥的面試是給你一張(還是一本?年代久遠有點不記得@_@)類似考卷的東西,「考」的內容沒有標準答案,比較類似心理測驗,然後主管那邊有一本「如何挑選人才」此類、由總公司發下來的小手冊,問題像是:

客人點餐之後在樓梯打翻了他的餐點,你該怎麼做?
1. 雖然很可憐,但是為了成本著想,請他再買一份
2. 自掏腰包買一份給他
3. 半價賣給他
4. 當作不知道,叫他把地弄乾淨

當然不論選什麼都沒有一定的對錯,真正進了小麥之後,有三天的職前訓練告訴你這樣的情況該怎麼辦,這個例子是免費送給他一份新的(只要在你的視線之內不小心打翻的話) ,而且員工不用自己出錢,直接登記waste就可以了。

三天的職前訓練就可以深入了解小麥的經營理念,示範影片裡面告訴你,不管客人多奧,他還是對的,如果你真的受不了,可以丟給倒楣的管理階層來接手,他們解決不了還可以請店經理出來,店經理上去還有區組長……至於再上去我也搞不清楚了~囧

我只在小麥待了一年一個月,離職的原因是個人因素,也許可以當作是交到了壞朋友吧,總之出社會不管在哪裡都可以看到一些黑暗面,但是在小麥工作其實是很快樂的,甚至沒有什麼階層之分,大家都是好朋友,甚至沒班去店裡看電影吹冷氣打屁哈拉這些每個人都會,只是幾乎下場都是碰到rush被抓下去幫忙,那種共同奮鬥的感情,只有在小麥可以感受的到。

我還做過電訪、小七、茶坊這些工作,跟小麥比起來,這些工作的黑暗面簡直是大剌剌的攤在你面前,彷彿跟你說「對,你出社會就是要適應這樣的爾虞我詐」,明明知道這些無可避免,還是很難過。

其實寫這篇是看到 淺談無敵大麥克 這篇。薯條的撒鹽都是依照 SOC 程序在做的,但是由於撒鹽罐會由於人為因素而多加(例如蓋子鬆掉、撒鹽姿勢不正確等等),或者放置薯條的保溫器太久沒清理(正常來說每小時要清一次),導致保溫器下面的小洞卡住太多鹽,然後薯條就變很鹹了,但是剛起鍋七分鐘內的薯條真的超級好吃,如果你不怕胖,還可以在蕃茄醬加上一包糖,有不同的風味哦!

Author

現為網路行銷工作者。曾建立韓國部落格程式 Tatter Tools 臺灣中文社群、擔任 Mozilla Taiwan Firefox 社群版主與 Wiki 責任編輯。熱愛學習語言藉以瞭解當地文化。

4 Comments

  1. 呵,
    從你12~16歲的尋尋覓覓中,
    感覺你很像歷盡滄桑說。

  2. 其實薯條站每隔15分鐘清理一次

    裝盒的薯條10分中之後沒出櫃台全部waste

  3. 謝謝指正^^
    果然離職太久什麼都記得不清不楚的@_@
    離譜的是我的薯條站從來沒被帶過Orz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