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05
手作第二頂帽子,一直想作一頂兔耳帽,可是到處找不到織圖,所以只好東拼西湊地,用盡一切所學完成它~算是半自創作品。

首先是在羊咩看到這頂熊耳帽,雖然是成人size,但從帽頂開始織,可以隨時調整尺寸,應該還OK,織圖用6號鉤針,我用8號。

可是織圖實在太簡略了,我完全看不懂這種用文字描述的織圖,織到第二段時就放棄了,換用之前蘋果帽的織圖作本體。

拆拆織織了三回,第一次拆因為線的問題,針目完全看不見,數錯針目;
第二次拆是因為織片太硬(習慣挑兩條線),後來改成挑外面那一條才好一點;
第三次拆則是本體快完成時,發現帽頂太尖…(如下圖)

考慮了很久(因為線一直拆會掉毛,不耐拆),結果還是拆了~而且因為短針織起來織片太硬,所以又找了另外一個織圖用長針織本體。

遮耳的部份稍微看了一下熊帽的織圖,發現還是看不懂,又看了長針的那個織圖,後來決定自己搞定,把長針改成中長針,把帽子折一半,對齊,直接織到本體上,省下接合的功夫(我不喜歡接合織片..)
兩條綁帶「好像」是起40針,直接從遮耳編織出去,用鎖針鎖回來遮耳部份。
本來還想弄流蘇,可是我太嫩了不會弄。
2012012904

最後的兔耳朵完全沒有圖可以看~自由發揮…
想起上回作兔子手提袋時耳朵的作法,外耳起30針,立兩針,用中長針編織一圈;內耳粉紅色的部份起25針,立一針,用短針織一圈,然後用跟內耳一樣的線小心縫合,內耳感覺可以再長一點,大概27或28針比較好~
2012012902

縫合耳朵跟帽本體的工作比較耗大,自己試戴決定耳朵的位置,還要兩邊高度相同,雖然自以為算得很精準了,卻還是被老公看出有點高度不一….雖然不仔細看是看不出來啦….一向挑剔的老公居然也開口讚美這兔兔帽超可愛的~哈~(心花怒放)

本來是想讓耳朵立起來的,但作耳朵時只想著兔子耳朵要長一點,結果一不小心就弄太長,變成垂耳兔XD

綁繩的部份剛織好會捲得滿嚴重的,不知道是我手法問題還是本來就如此,織完後用熨斗整頂帽子燙過一次,綁繩就直多了。
下面這張照片是未燙前的樣子,其他實戴照則是燙過後。
2012012907

綁起來的樣子,長度算的剛剛好
2012012901

湘很開心地一邊說「兔子~是兔子耶~跳跳跳~」一邊照著鏡子跳來跳去,然後跑去找她爸爸獻寶~
「把拔~妳看~」
2012012903

正面照
2012012906

使用毛線:
ゾウサマ 象印 ZOSAMA 不知道什麼名稱的線
手感非常柔軟,像棉花糖,在小熊媽媽買的,一球好像是打折前120元。(我用八五折又八五折的價格買的)
白色約使用了1.3顆,粉紅色非常微量約0.1顆。

使用鉤針8號。

補圖:
白色線
2012012909

粉紅色線,粉紅色的撚度比白色稍差一點。
2012012908

細部尺寸對照
2012012911

Author

現為網路行銷工作者。曾建立韓國部落格程式 Tatter Tools 臺灣中文社群、擔任 Mozilla Taiwan Firefox 社群版主與 Wiki 責任編輯。熱愛學習語言藉以瞭解當地文化。

2 Comments

  1. ISO 自動設成1600 看起來沒什麼大問題阿 要求太高了 XD

    妳的blog好帥阿~竟然可以抓留言網友的個人網站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