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懷孕滿39週0天

如果我說我有預感就是5/2應該會被當成馬後砲…不過我還是得紀錄一下產前的想法:4月生日我個人是不太喜歡,5/1勞動節感覺會很勞碌的樣子,所以最快5/2不錯XD


在這之前,我大約假性陣痛了一週多,每次到了晚上睡覺時間就開始6~13分鐘一次的收縮,也因為生Jing時非常不痛讓我心慌慌,不知道該不該去急診花急診費買心安(這次生產醫院在童綜合,有產兆得先掛急診)

5/2凌晨相對前一週而言,算是睡的還不錯的一天,起來上廁所的時間由1小時改為1個半小時,肚子也沒有痛到直冒汗。

早上6點半送老公上班出門後,我賴床了一會兒下床上廁所,回到和室房間一蹲下,馬上感覺有一大灘水流在褲子上,有了生妘妘的經驗,我馬上意會是破水了,趕緊跑去廁所看有沒有現紅,結果是沒有,但是有更多的水從陰道流出,我回房裡拿了手機跟夜用衛生棉,邊打電話給老公,又想起忘了拿紙褲,又走回房拿,羊水也因為走動越流越多,同時也感覺到陣痛開始了。

於廁所整頓完畢後,這時候大約7點半,我回房把Jing吵醒,送她過去對面公婆住處又趕緊回來整理行李,這時候陣痛疼痛分數大約4分。

8點,公公送我到達童綜合,跟急診處掛號(說要收500,但是似乎檢查完再付也沒關係,但出院並沒收這筆)並與檢傷處確認過後,醫護人員便用輪椅推我上11樓待產室。

將近8點半,內診還是如上回產檢只有開1公分多,陣痛疼痛分數落在6分,7分鐘規則陣痛一次。

但是破水了就得入院待產,辦好住院手續後公公就先回家了,剩我一人開始努力。

護士來幫我打上點滴、教導拉梅茲、剃會陰附近的毛,講解一些我在疼痛時根本記不住的東西(我現在完全不記得了),還拿了一本住院手冊讓我看。

產檢醫師也來了,雖然我破水但由於有在規則陣痛,醫生說所以讓它順其自然生產,護士則說明若破水超過24小時寶寶才出生,寶寶需要住加護病房觀察。這醫生得知我會痛,還損我說第二胎的時候開八公分都還不知道,其實我還是會痛的嘛。

9點半,第二次內診,開到5cm了,進度之快讓我跟護士都嚇了一跳!疼痛分數約7分。我以為中午前可以搞定。

這中途胎兒監視器一直沒有拿下來,因為寶寶沒什麼在動,且心跳幾度掉了下來,再加上我有妊娠高血壓,寶寶的狀況很讓人擔心。戴上了純氧&稍看了一下血氧。

十一點初,公公又回來了,不過產程沒什麼進展,護士來看了三四次都還是5cm。我開始想,也許要到下午5點多才生了。

十一點四十幾分,七分痛度的陣痛忽然在三次陣痛間隔間變為快衝破10分大關,而且糟糕的是我開始無法藉由呼吸法排除想用力的感覺,我趕緊按下呼叫鈴,護士急急忙忙趕來了,但是我卻痛到只能看著她,一邊哈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很痛嗎?」點頭點頭。
內診一看,護士馬上說「可以生了」。

「蛤?可以生了喔?」會不會太令人震驚!十分鐘前才開5cm的說,雖然痛度快爆表,我還是再次確認能否進產房。

在公公面前我得儘量忍痛,但到了產房他不在,我就開始忍不住啦,雖然我一直在努力哈氣不用力,但是親愛的護士小姐,如果妳有經驗便會知道便便..呃..寶寶要出來的時候擋都擋不住,我看著護士一進產房拼命call醫師,「醫師你上來了嗎?要快點」

而我卻非常不配和的一直不小心用力,眼見胎頭就要破門而出,一名護士死命壓住陰道口,但這樣卻讓我更不舒服更痛….快守不住之際,醫師匆匆忙忙的跑進來了,他看了我跟那位守門護士一眼,說「好沒關係,讓他出來吧」

接著我感覺壓力沒了,取而代之的是輕鬆感,然後馬上就聽到寶寶哭聲了。
「12點0X分。」
「寶寶哭聲很好喔。」
「有2200g,比預估的還不錯。」

但是這樣的體重還是太輕了,產房護士馬上連絡新生兒病房要住保溫箱。護士讓我看了一下寶寶,寶寶的眼睛正好睜開看著我,讓我很開心,第一眼覺得她長得很像Jing剛出生的時候。

接著我在恢復室待了快兩小時,因為血壓還沒降下來的關係。而我也開始感受到所謂「一胎比一胎還痛的子宮收縮」,雖然因為剛經歷產痛而顯得產後子宮收縮的痛沒什麼,但痛的程度還是幾乎讓我無法開口說話,我主動向護士要止痛藥,開的前面兩種藥卻都無法感受到有減緩疼痛,一直換到第三種才終於有不再那麼痛了的感覺。(不過餵母乳時子宮會收縮的更強烈,止痛藥就又沒用了)

產後子宮收縮的痛讓我在哺乳室成了最沉默的母親,其實不是我不跟寶寶說話,而是我痛到狂冒冷汗,什麼話都說不出來,唯有多摸摸寶寶跟她心電感應試試。有個朋友打電話來恭喜,我也只能勉強跟他說「我在休息」,多說一個字都快讓我暈倒。

很幸運的是我的會陰沒有傷口,沒有傷口也沒有縫線,非常行動自如,甚至翹腳都不是問題,僅剩下懷孕時就有的韌帶跟恥骨疼痛(護士說是因為產後在恢復,拉扯到肌肉才會痠痛)

今天5/4趁著老公產假最後一天,我提前出院回家了,寶寶目前診斷為「子宮內生長遲緩」,要等檢驗報告結果出爐才能出院,大約要5~7天,最快5/7,但令人最擔心的黃疸則明後天才要驗。

寶寶出生後的血糖跟體重較低,所以現在吊著葡萄糖點滴,除此之外都很正常。

醫師說因為我的會陰沒有傷口,所以產後七天也不用回診,坐完月子再回去看就好了,除非坐月子期間有大出血或是肚子痛太久才要回去看。

不過最讓老公驚訝的卻是出院費用只有160元,只有出生證明的費用(健保申報手術費用一萬三吶..嘖嘖)

還有…醫生只開給我三天共九顆的止痛藥,怎可能夠吃O_Q

產後體重只掉了3kg,65->62 (我怎麼算都覺得不應該只有這數字啊啊?)

Author

現為網路行銷工作者。曾建立韓國部落格程式 Tatter Tools 臺灣中文社群、擔任 Mozilla Taiwan Firefox 社群版主與 Wiki 責任編輯。熱愛學習語言藉以瞭解當地文化。

7 Comments

  1. 原來產後媽咪看起來都很虛弱的原因是,產後還會痛…

    媽媽們辛苦了…

  2. 歆的阿娘 Reply

    辛苦你了!
    恭喜你們生下三公主。
    有機會再去看你們母女。
    先好好休息囉。

  3. 恭喜喔,每次看到你記錄著懷孕的一些狀況,都替你擔心。不過好在卸貨,也母女平安。
    :D

  4. vsy Reply

    [quote comment=”19617″]好辛苦
    每生一個小孩都是大陣仗阿

    偉大的媽咪^^[/quote]
    我這一胎真是狀況多多,還好再也不生了
    回想起來真不知道我如何走過的
    [quote comment=”19621″]恭喜恭喜!
    記錄的太寫實,讓我不禁又回想到那陣痛的感覺~
    他XD個痛…[/quote]
    我以為第2胎不怎麼痛,第3胎就更不痛了,結果…我猜想先破水會讓陣痛加快,比較痛
    [quote comment=”19622″]原來產後媽咪看起來都很虛弱的原因是,產後還會痛…

    媽媽們辛苦了…[/quote]
    應該很多人跟你一樣不知道~我生孩子前也不知道呢..
    [quote comment=”19637″]辛苦你了!
    恭喜你們生下三公主。
    有機會再去看你們母女。
    先好好休息囉。[/quote]
    我現在住梧棲,我們應該很難碰面吧 :cry:
    歆歆還好嗎?
    [quote comment=”19649″]恭喜喔,每次看到你記錄著懷孕的一些狀況,都替你擔心。不過好在卸貨,也母女平安。
    :D[/quote]
    我都快把醫生嚇死了,哈哈
    [quote comment=”19680″]太好了, 母女平安 哦 ~~ 您辛苦了 !! :D[/quote]
    謝謝~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