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時才發現開頭披頭散髮的人就是長蘇,手上握著赤焰軍的手環,由於在後面劇情中,夏江說有兩個人的手環沒有找到,其中一個是林殊、一個是聶鋒,那麼擁有赤焰軍手環的想必只有主將才有,衛崢這赤羽營副將就沒有了。(不然數量對不上啊)
2015-12-15 17-54-07

藺晨在這裡就登場了,不過一刷時並沒有很注意到這前面的鋪陳與後段劇情環環相扣,一刷時覺得前半段頗枯燥,但二刷後卻覺得前半段的鋪陳很耐人尋味。


一名瑯琊閣的學徒向藺晨稟告北燕新立了六皇子為太子,而藺晨這時說了一句「他果然辦到了」,這個「他」我想了想指的就是梅長蘇吧,他籌謀12年就是為了埋下一個開端,於是先臥底北燕讓六皇子成為太子,接著讓消息傳回金陵,透過北燕的口讓譽王跟太子因好奇去打聽出「得麒麟才子者可得天下」的引子,若沒有景睿這條線的話,下策便是隨著兩個皇子進金陵。
2015-12-15 16-34-40

接著徐大人(抱歉這個我實在記不清楚後面有沒有再出現)向譽王稟報,北燕的六皇子實力最弱、全無背景,誰也沒想到他竟然登上太子寶座—咦,這不是跟靖王日後的境遇相同嗎?(看來果真是長蘇的手段?)一方面是否也在向金陵暗示,麒麟才子既然選擇了北燕實力最弱的六皇子,那麼來到金陵後選擇最不被看好的靖王也是正常的,可惜了譽王沒看出來這個暗示啊…

透過北燕的口,譽王跟太子注意到長蘇的存在,為日後進城埋下種子。再細想,北燕的六皇子為什麼身上會有「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的錦囊,而且還不肯說出麒麟才子的姓名,明擺著要誘人去瑯琊閣向閣主藺晨拿到標準答案,這麼大的動作當然會讓朝廷的人都知道譽王跟太子都在搶人了,那麼是否北燕的六皇子也是梅長蘇的人呢?
2015-12-15 20-22-02

傳說中刺殺譽王的人傷口快速癒合的 bug
琅琊榜 未删减版01_00_11_21__00_11_26

卓鼎風跟卓青遙與譽王對立的關係在這裡也一帶而過,但一刷時一樣記不住這畫面,前面幾集都在認不得人的狀況下糊里糊塗看過(角色實在太多)。
太子派謝玉、謝玉派卓家埋伏於譽王身邊察看譽王動靜,而太子本人呢……則是完全無用,全靠身邊人的功夫才有辦法這麼多年跟譽王纏鬥的吧XD

藺晨超帥超美的舞劍,這年頭大夫都這麼厲害嗎?XD

先插播一下訪談,飾演藺晨的靳東說拍攝這段時頭髮都黏在臉上 12:15(但我覺得很飄逸啊~)

藺晨交代徒弟將備好一模一樣的錦囊交給譽王跟太子,可見藺晨與長蘇共同謀畫了這個引子,就是等待譽王跟太子上鉤。而從藺晨跟徒弟的對話來看,這個長蘇與藺晨間的小秘密(這還算小嗎?)只有很少數的人知道,連對瑯琊閣的徒弟都不能透露一二。小說中則是長蘇有意營造江左盟與瑯琊閣毫無關聯。
2015-12-15 19-47-41

卓青遙護衛著慶國公出現在江左,梅長蘇出現一把擋下追殺的人,從這時候開始梅長蘇就偷偷捅了譽王一刀了。(可憐的孩子)

再插播一下特效花絮,長蘇在船上的仙畫面原來只是…XD
這小舟沒人划竟然也能漂來盪去的,到底是哪個倒楣的在水底下幫忙滑啊?(誤)

吹笛登場這段有影迷做的小星星版(請慎點XD)小說中的長蘇是撫琴高手

披披風技能MAX的小飛流帥氣上場
2015-12-15 20-17-07

京城的準備已非一日,梅長蘇為了埋梗可準備了12年之久。跟蕭景睿的認識大概也是安排好的。梅長蘇到金陵,而藺晨負責到南楚埋線,藺晨對長蘇的愛慕之情(?)從這裡就可看出一二了。
2015-12-15 20-36-54

暌違了12年再度回到金陵,梅長蘇(小殊)心裡應該是有點懷念、很多惆悵。想到護國柱石這鬼東西是謝玉殺了赤焰軍換來的,更是悲涼又憤怒,眼裡滿滿的不屑與言詞間無法掩飾的嘲諷。

反轉小劇場之小妹妹與豫津

長蘇一道眼神雷射光(誤)射向謝玉,謝玉也震懾了一下,不過他這時只能想到眼前這傢伙不是普通白衣吧。
2015-12-15 21-05-43

話說謝弼、景睿、豫津、卓青遙這四人在二刷時也還是分不太清楚誰是誰,直到三刷終於勉強分得清了XD (謝弼就是一個麥當勞頭嘛)
2015-12-15 20-54-08

梁王的小鼻子小眼睛在第一集末也暗暗隱喻了一下,霓凰郡主快功高震主了,梁王因此才要把她嫁掉,就算嫁不掉也不能再讓霓凰回去雲南壯大軍隊。

Author

現為網路行銷工作者。曾建立韓國部落格程式 Tatter Tools 臺灣中文社群、擔任 Mozilla Taiwan Firefox 社群版主與 Wiki 責任編輯。熱愛學習語言藉以瞭解當地文化。

2 Comments

  1. 前面几集真的认不出卓家父子,也分不清景睿与豫津。更不要说弄清楚他们的关系了。有时候,心里会希望他们每次出场,都会有名字在旁出现。嘻嘻。
    虽说如此,可是有几个人物在看第一集时就记住了-蔺晨,梅长苏,飞流,誉王,霓凰。
    看第一遍时,看到后面知道梅长苏是林殊后, 时常在想第一集的那个披发,手握赤焰军手环的是林殊还是梅长苏。再到更后面,知道火寒毒后,就明白那只可以是解毒后的梅长苏了。
    非常喜欢蔺(请问这个字,怎么拼音?我每打到这字就得用手写)晨舞剑的那场戏,还有梅长苏与飞流出场的那场。让我想起小的时候阅读武侠小说时,想像中的意境。心里很是激动:都给拍出来了!还有琅琊阁,全都拍得很好。
    誉王与太子同时得到锦囊,两边人马交替式的读出,并且带出梅长苏是谁,让我还没见到人就已经期待了。然后紧接梅长苏的出场,一叶小舟清脆的笛声单薄的身子却让几船的大汉止步,更显得神秘。太精彩了。
    也蛮喜欢豫津的出场。他一再地问小姑娘每样东西的价钱,一看就知道是个少爷公子。自认风流却不下流。
    梅长苏进金陵那场戏。他一言不发地坐在车里,但眼睛里流露出来的感情,让人一看就知道郡主是旧人。
    如您说的虽然当时我不知道谢玉与他的关系,可是看他看护国柱石的神情,说起侯爷的军功时的语气,还有见到谢玉时的眼光,就知道他与谢玉之间不简单。
    胡歌用眼神演戏在第一集就见识到了。

    • vsy

      藺,音同吝(吝嗇)、躪(蹂躪),因為台灣不是使用拼音系統,不太好教您怎麼拼,可能是 lin 吧…(打不出來的話別怪我XD)。
      我目前只看過胡歌在車禍後的戲,古裝跟民國戲都OK,就是時裝劇覺得還吞不下,可能跟時裝劇無法發揮他的眼神演技有關吧…。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